005.jpg 

《阿凡達》系列─享受幸福,以溝通取代對立

文/趙士尊

 以溝通取代對立,也許是《阿凡達》想傳達的核心理念之ㄧ。

 《阿凡達》裡溝通形式令人目炫神迷,電子配備的酷炫不在話下,科技的狂想,讓躺在機器裡人可以用意念操控阿凡達的身體,仔細想想,人類的科技的發展,不幾乎是為了「溝通」這件事嗎;從車船到飛機,從電話到網路,為的都是讓遠距的們彼此能有訊息交流。

 然而,當人類的科技進入納美人的世界,帶來的卻是一連串掠奪與破壞,這才明白,科技雖來自人性,卻也狂妄了人性,當貪婪與自傲蒙蔽了人類目光,宛若仙境的潘朵拉星球,也被視為比地獄還可怕的地方。

 反觀納美人的世界,髮辮與巨獸的觸角接通,能從此心有靈犀,而透過儀式、舞蹈,納美人與伊娃(神)溝通、祈求,而伊娃也會回應。納美人溝通方式,儘管原始,儘管「太卡通」,但卻令人感受到一股共享、共融的情懷,地球人如傑克,也能因真誠而被接納,成了帶領族人度過苦難的支柱。

 與其說傑克獻身給納美人的世界,不如說他想擁抱潘朵拉星球的幸福感。因為,透過炫目的科技,人類溝通了資訊;透過真誠的接納,納美人溝通了心意。

 溝通心意對我們來說是意義重大的,精神健康基金會在2009年的調查便指出,如果「常常享受溫暖的人際互動」,精神健康被評定為良好的機率,是「不常」者的兩倍哩!換言之,劃分你我,處於對立的緊張狀態,不但加深了孤獨感,對精神能量是一種惡性消耗,反之,享受與人的互通交流,是幸福感的重要源頭。

 因為,放下成見真誠溝通,讓我們能從他人的角度了解事件,體會他人的心情,此般交會,不僅只是連結了我們與他人,更豐富、也感動了自己的生命。就像下班後家中小狗的熱切撲抱與眼神交流,盡在不言,卻傳遞彼此喜歡的感覺;就像《阿凡達》裡的納美世界,「I see you」道盡了人與人,人與萬物相互同理,互依互存的情懷。

 每日透過電話、電郵處理辦公室大小事務,我們「溝通」,常常為了做成某件事、達成某個目的,但忙碌的我們是不是常忘記,溝通本身就是一種需求,是生活的目的,是幸福感的來源呢?

 想要更幸福嗎?讓我們更學會同理,學會放下成見,溝通,也享受心靈的交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