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omnia-2002.jpg  

片 名:針鋒相對
英文片名:Insomnia
國 別:美國
發行公司:邁拓
出品年份:2002
演 員:艾爾帕西諾、羅賓威廉斯、希拉蕊史旺
導 演:克里斯多福諾藍
原著劇本:西拉利賽茲
 

 由艾爾帕西諾、羅賓威廉斯所主演的電影《針鋒相對》,描述一位患有嚴重失眠症狀的警探,在阿拉斯加高緯度地區辦案的故事。該片英文原名「Insomnia」是失眠症的意思,片中故事也因此充分展現了失眠患者的種種痛苦。


 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中有一章節提到「睡眠性疾患」( sleepdisorders),其中「原發性失眠症*」(primary insomnia)指的是:患者抱怨難以入睡、無法維持睡眠,或睡醒後仍覺得很累,其總期間超過一個月以上,造成強烈痛苦或生活功能下降,且此種情形並非藥物或其他精神疾病所造成的結果。然而,大部分患者所罹患的不是這種「原發性失眠症」,而是由其他因素所導致的「次發性失眠症*」(secondary insomnia)。

 「次發性失眠症」的導因有很多種,股票直直落讓人夜不成眠,窈窕淑女求之不得也會讓人輾轉反側。此外,焦慮症患者時時刻刻緊張兮兮,憂鬱症病人一天到晚唉聲嘆氣,也都一樣多多少少會抱怨失眠困擾,甚至精神分裂病的初期症狀,也是以失眠形式呈現。因此,失眠問題並不是小問題,超過七成以上的精神科門診病患,都有失眠的困擾。
失眠到什麼樣的程度才算嚴重呢?以下有九個與失眠有關的問題,如果符合情形超過三個以上,那表示需要注意睡眠的健康管理了。

■躺在床上,超過一個小時才能睡著
■自覺睡得很淺
■沒有特殊原因,半夜醒來二次以上
■頻頻作夢,自覺苦惱
■很早就醒來,無法再入睡
■睡醒後,仍感到十分疲憊
■要經過一番掙扎才能起床
■白天精神恍惚,反應力不如別人
■需要專心的時候卻打盹。

 不過根據研究顯示,每個人需要的睡眠時數是有很大差異的;例如:拿破崙一天只睡三個小時,你可能卻得睡上十個小時,而這些都是正常的。因此,失眠嚴重度的診斷上,並沒有說睡眠少於幾個小時就表示很嚴重。此外,以上九項只要其中有一項讓你感到十分痛苦,你就可以到精神科找醫師做進一步的諮詢與診療。

 一般而言,改善睡覺環境(光源、聲音、床褥舒適等),睡前少吃刺激物、避免劇烈運動等,可以幫助入睡;另外,有些人則採用SPA、靜坐或按摩等方式讓自己放鬆。這些方法都有一定程度的效用,可說是一般性的睡眠衛生原則。如果以上種種方法都嘗試過,卻仍然睡不著的話,那麼就應該依照醫師指示服用助眠藥物,否則可能會嚴重影響到生活作息與品質。

 很多人對安眠藥有很深的誤解,認為安眠藥一旦吃了就會上癮,長期吃下去會傷肝傷腎,萬萬吃不得。事實上,許多新上市的安眠藥成癮性弱、對身體的傷害性低,所以並不需要對安眠藥有那樣強烈的排斥。可是,正確的用藥態度卻很重要,一定要依照醫師的指示服用,絕不可私自加減藥量,或是配酒服用,否則有時甚至會有生命的危險。

003_01_艾爾帕西諾扮演的警探深為失眠所苦,最終連命都賠上。.jpg  
艾爾帕西諾扮演的警探深為失眠所苦,最終連命都賠上。


 在您煩惱的事情尚未解決之前,短期內服用助眠藥物,讓自己有精神去處理事情,是除去失眠問題的正確方法。否則,若像艾爾帕西諾飽受失眠之苦,無法正常工作,導致最後付出慘烈代價,那將是非常划不來的事情!
 


◎電影處方籤
失眠者可採取以下幾個方法處理失眠困擾:
一、減少午睡時數。
二、中午過後不再飲用茶或咖啡。
三、每日安排適當運動時數。
四、練習放鬆技術。
五、適時尋求精神醫療的協助。
六、找出導致失眠的因素,並儘可能排除。
七、培養一種失眠時可從事的休閒活動以打發時間。

◎心理癒療DIY
原發性失眠症:缺乏明顯因素影響下,出現種種失眠症狀。
次發性失眠症:在某些確切因素影響下,出現種種失眠症狀。

本文摘自《心理癒療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箋》
韓德彥心理師著/行雲文化出版
圖片提供:得利影視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