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精健家族成員 傅靜華小姐

 伊翔是一個患有學習障礙的八歲小男孩,他無法分辨字母的左右排列順序和複雜的指令,連扣鈕釦、繫鞋帶等日常小事,對他來說都是件困難的事情,在學校也常因為無法融入老師的教導和團體生活,經常以搞笑、逃課的方式度過,當然被處罰更是如家常便飯。他的媽媽雖然愛他,卻粗心的以為伊翔只是個貪玩、不專心、愛幻想的小孩,伊翔心中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出了什麼事,卻也頗能在自己小小的世界自得其樂,尤其是繪畫…

 伊翔終於因為學習嚴重落後而被忙碌的父親送到寄宿學校,希望透過嚴格的管教,能讓小伊翔有所進步。然而在與家人分離的焦慮和一次次學校老師、同學的嘲笑輕蔑中,伊翔逐漸把自己完全封閉,不再與人溝通,甚至連最喜歡的畫畫也放棄了,幸好學校來了一位代課美術老師尼康。尼康開放自由的教學方式,讓全班同學都很開心,因為尼康過去在特殊教育學校擔任老師,自己小時候也有著相同的學習困擾,很快就發現伊翔的問題所在,並積極主動靠近取得伊翔的信任後,伊翔終於破繭而出,贏得了全校畫畫比賽的最高榮譽。

 精健會介紹觀賞這部電影時,事先提醒我們這是一部會令人噴淚的電影,果不其然,原先一片為小伊翔可愛逗笑的氣氛,隨著劇情發展至無辜不被瞭解的伊翔、孤單的寄宿學校、獨自面對的困境…空間裡就開始傳來窸窸窣窣的啜泣聲…而我則在整個電影進行中交替扮演著不同的角色:一會兒我是無助的小孩,不知大人的世界到底要什麼?一會兒又是相信努力會成就一切的父親,下一會兒又回到充滿母愛,卻又無力承擔的母親…

 毀掉我們心愛的東西事多麼容易啊!人和人間很快會形成一道藩籬,只消一句話、一個姿態、一抹訕笑就夠了。於是原本光明的逐漸變得沉重和遲鈍,原本的美好和單純變成了恐懼和期待。

 現實生活中,我三個角色都曾扮演過,在物資缺乏的年代裡我們都曾經是鐵血戰士,相信努力會改變一切,也品嚐過努力帶來的好滋味,我們分泌了過多的腎上腺素,相信人生是永無止境的追求和進步,生活就等於「成為什麼人」或「做好什麼事」,我們失去了享受生命的能力以及如孩子般的好奇心,這樣的人生,是否需要一再被複製?影片中的伊翔有幸遇到了懂他、關心他的尼康老師,否則他未來的人生又將是如何?

 5月份在實踐大學擔任精健會的腦展志工,接觸到一群正要開始探索人生的大學生,看著他們一張張純真可愛的臉龐,由衷地祝福他們可以按著自己的秉性輕鬆地面對未來,希望每個人都能在適當的時機遇到他們的尼康老師,盡力發揮自己的潛能,開拓一片屬於他們的天空。

DSC_987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