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JPG 

2010精神健康論壇
珍愛生命.擁抱希望:為自己的生命喝采

 以「珍愛生命.擁抱希望:為自己的生命喝采」為主題的精神健康論壇,邀請視障歌手朱萬花分享她不平凡的生命經歷,同時邀請多位從事生命教育有成的專家參與,包括亞洲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院長柯慧貞教授、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教育與輔導研究所林綺雲教授、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生命倫理講師馮利斌博士,以及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教授等,分別從心理學、悲傷輔導、生命倫理、精神醫學等不同角度,傳授正向思考、化逆境為轉機的要領。

精神健康了,生命自然富足

 風在吹 雲在飛 有一個孩子愛看雲在飛
 風在吹 雲在飛 有一個孩子愛看雲在飛
 飛到哪裡去 雲在飛 飛到上又飛到下
 飛到東又飛到西 飛過山又飛過溪
 風在吹 雲在飛 有一個孩子愛看雲在飛

兩個世紀三個女人
 朱萬花女士以這首即將發表在個人專輯中的「雲在飛」開場。輕亮的歌聲娓娓唱出兩個世紀三個女人嚮往自由的故事,也道出萬花姐陪伴母親、陪伴女兒的過程中的人生體悟……。
 萬花姐的母親出生在三○年代,是一個貧困且重男輕女的時代,男女不同酬,同一份工作,男生的薪水較女生多1倍。一心渴望脫離貧困的母親,當時四處求神問卜,希望能生個男生,靠兒子讓自己過好日子;然而事與願違,母親先後生了三名眼盲的女兒,才生下一個兒子……。
 萬花姐說,生命是不可能圓滿的,現實生活中,兩位眼盲的姐姐為了協助母親脫離貧困,三十年來辛勤地以按摩為生,鮮少休息,而今更成為照顧母親的主要支柱。母親雖然嫁給有錢人、生很多兒子、過富裕的生活等願望一個都沒有實現,但一家人互相扶持、陪伴,即使金錢上不富裕,卻是「最富有」的媽媽。

用心陪伴生病的女兒
 萬花姐有兩個女兒,二女兒生性比較沉默,習慣將事情沉澱在心中。國二時,二女兒開始不喜歡上學,總是一個人躲在房間,也不願與人交談。經醫生診斷為憂鬱症,萬花姐自責和心疼之餘,毅然帶著女兒「離家出走」,在外地租屋,二十四小時地陪伴著女兒。因為最真實的陪伴,女兒終於打開心防,逐漸康復。
 萬花姐說,女兒的病,拖慢了她自己的事業規畫,長期的陪伴也加重家中的經濟負擔,但她不怨懟,反而很感謝女兒給她一個機會,學習當好媽媽。丈夫也問過她:「是什麼力量支持妳走過一切的困苦?」萬花姐回答:「是你『抱』出來的。」
「愛」和「擁抱」是脆弱的人最好的心靈支持和滋養,因為經歷辛苦的成長過程,才會瞭解苦澀和甜美的差別,也才能珍惜。

DSCF7419.JPG 

個性不同 壓力承受度不同
 「為什麼同樣的事情,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壓力感受?」柯慧貞教授精闢點出每個人承受壓力事件的能力和處理的方式不同,結果也會因此有差別。對很多家庭來說,精神疾病的孩子是重大的壓力;然而,萬花姐不放棄,也沒被打倒,反而努力不懈地陪伴女兒,重拾女兒的笑靨,甚至感謝女兒讓自己學習當好媽媽。
 柯教授提到,升學主義掛帥下,大家都被要求提升自我的IQ,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調查發現,企業招募新鮮人時最重視的項目中,壓力承受度遠比學歷重要。
如何提升自己的抗壓性?柯教授以因果心理學家提出的「性格決定命運」來說明,她指出,研究發現,比較幸運的人跟比較不幸運的人相比,前者在面對壓力事件時,更能相信所遭遇的每一件事都有正面意義。
 另外,他們相信,即使事情有負面影響,也會試著轉為正向,也就是化危機為轉機。因此,同一壓力事件可能有害也可能有益,取決於我們怎麼看待。已經發生且無法改變的壓力事件,我們仍可以學習轉念,化壓力為轉機;改變想法就能改變心情,進而改變命運。
 柯教授以玫瑰花為例,有人嘆惜美麗的玫瑰花卻長滿刺,而覺得人生沒有圓滿的事;然而,有的人卻讚嘆造物者的智慧,讓扎人的枝幹開出美麗的花,人生真是處處有驚喜和希望。她勉勵大家,人生中的每一個考驗、每一個問題、每一個錯誤,有一天都會長成美麗的玫瑰花,就像枝幹上的刺,痛苦也會導向光明。


DSCF7438.JPG 

學習軟弱 經驗悲傷
 林綺雲教授以自己從社會學的背景出發,輾轉走上悲傷輔導的過程,點出人生常常必須轉了好幾個轉,來提醒大家要隨遇而安,勇於接受每一個改變。
 林教授提到,在輔導大學生的經驗中,有很多學生不願意接受生命中的改變,而去抗拒它,並產生對生活的不滿,甚至充滿放棄生命的想法。她說:「『失落』就是失去生活中『有意養』的重要部分,可能是結束和某人的關係,或是某種狀態的結束。」年輕學生最常遇到的就是感情失落,也就是面對情人的劈腿或分手。
 她以K-Ross的悲傷階段理論,說明人在面對失落事件時通常會經歷:震驚否認、討價還價、憤怒、沮喪、接受五個階段。其中,最多人卡在「憤怒」階段,表現的外顯行為即是傷人或自傷,這也是為什麼社會中充斥著自殺或情殺的事件。
 從小,我們被教導堅強,面對失落事件時,告訴自己也告訴別人「節哀順變」;然而,林教授提醒,悲傷時應允許自己悲傷,學習「軟弱」而非學習「堅強」,從中經驗悲傷的情緒。
 她呼應萬花姐的故事,當萬花姐面對女兒拒學,並沒有一味地要求女兒「一定」要上學、「應該」要堅強,而是接受了女兒的軟弱,並陪伴女兒,順著她的步調一步步向前。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很多父母面對孩子的疾病,總是要求孩子要堅強、要站起來;然而,過多的要求反而造成孩子的壓力,讓他們更自責、自悲。
 因此,林教授說:「真正的陪伴是陪伴對方的狀態和步調,絕非要求。」她強調,每個人一生中一定會經驗大大小小,不同的失落事件,悲傷不是壞事,學習用健康的方式經驗悲傷、度過悲傷,生命將更完整。

DSCF7442.JPG 

疼惜生命 樂於分享
 馮利斌長老說人生很短,不過七、八十年就轉眼成空。因此,每個人都應好好珍惜生命,而非任性放棄。
 他說,疼惜生命可分為兩大部分:疼惜自己的生命,以及疼惜別人的生命,也就是成為別人的守護天使。馮長老分享曾經輔導過的一個案例:一位事業有成的外科醫師外遇被老婆發現,老婆氣得想自殺,最後一刻,小孩抱著媽媽說:「媽媽,我已經快要失去爸爸了,我不能再失去媽媽……」
 正因為這句話,做媽媽的放棄了輕生的念頭,決定和小孩堅持活下去。馮長老以從事輔導服務多年的經驗和大家共勉,人生雖苦,但只要用心、透過轉念,追求自己的精神健康,每個人都有能力成為他人生命的守護天使。
 此外,馮長老也特別提到,除了珍惜人生,更要進一步分享人生;真正幸福的人生不在於「擁有」多少,而在於「分享」多少。如同萬花姐提到的「愛與關懷」,每個人都應及時關懷身邊的人,不吝惜分享自己的喜樂,就會發現自己的收穫往往比分享得還要多。

DSCF7446.JPG 

 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教授總結表示,人生不能解決的事十之八九,遇到挫折時不應該害怕,而應該勇敢地去經驗它,並從中學習超越。萬花姐是真正實踐經驗挫折、超越挫折的生命勇士。
 胡教授鼓勵大家加入精神健康家族,共同維護精神健康品質,也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努力學習對自己用心、對別人關懷,多開闢大腦中「正向」的神經聯結,建立「轉念」的腦內機轉,讓自己經驗挫折事件時,能用正向的眼光接受它。學會轉念之後,人生也將跟著轉動,不會停留在原地。
 他建議大家,遇到無法處理的挫折事件,就學習「轉道」吧,人生的道路很多元,毋需執著;轉換想法、轉換跑道,大家就會發現,人生其實海闊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