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831  

名:親親壞姊妹

英文片名:Marvin's Room

別:美國

發行公司:Tribeca Productions

出品年份:一九九七

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梅莉史翠普、戴安基頓

演:傑瑞柴克斯

 

生命中難以承受之重

生病,讓人痛苦,但長期照顧生病的人,也同樣不好受。

在《親親壞姊妹》這部電影中,莉與貝絲這對姊妹的父親,早年即因中風而長期臥病在床,而姑姑又罹患精神疾病,言行怪異。莉不願承受這些束縛而選擇離開家庭,留下貝絲一肩挑起所有責任。照顧慢性病人是一件極為勞心勞力的工作,例如片中的中風父親,情緒狀況欠穩,夜裡經常無端吼叫,貝絲必須努力加以安撫;姑姑有偏執妄想*症狀,行為異常,即便反覆教導也未必有效。最終,貝絲的身體終究支撐不住,罹患了白血球過多症。

慢性病長期照顧的壓力極其可觀,對身、心兩方面都構成嚴重威脅。以精神疾病為例,曾有研究指出50%以上的病患家屬,因過度擔心患者病情,而導致自身出現心理問題,如焦慮、失眠、頭痛、易怒及憂鬱等。有33%的家屬覺得,自己的社交活動及休閒時間因家有精神病患而受限。另外,還有25%的家屬因患者攻擊行為、幻聽妄想及混亂症狀嚴重而飽受煎熬。

一位父親罹患失智症的婦女曾向我訴苦道:「父親一天到晚懷疑我們偷他錢,症狀發作時人事時地全搞不清,甚至會拿刀砍人。我如果打電話請警察來幫忙處理,鄰居又會覺得我不孝順,指指點點說怎麼可以用這種方式對待老父。我實在很累、很心痛!」顯然,華人文化特性可能加深照顧者的內心痛苦,他們無法在孝道與醫療照顧之間取得平衡點。

慢性病患的長期照顧,其實是一件非常專業的工作,以精神病患照護為例,照顧者必須了解患者的內心需求,學習安撫與勸導的方法,甚至也要懂得自身壓力排解的技巧,否則若自己撐不下去,病人的情況只會更糟。

在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已有十多年歷史,而相關的研究所,以及病友家屬團體也陸續成立。在華人社會裡,大部分的家屬會像貝絲一樣,認命照顧生病的家人。所幸有了各種專業團體的協助,照顧生病的家人才不再是生命中難以承受之重。

 

 

電影處方籤

建議長期照顧病榻中家屬的人,可以仔細觀看《親親壞姊妹》一片,並認真思考以下幾個問題:

一、莉逃避照顧生病家屬,生活情形有沒有比較好?

二、照顧生病家屬,必然就滿腹悲怨嗎?是否有其甜蜜負荷?

三、我在照顧生病家屬的過程中,是否對生命的價值有新的看法?我的生命視野是否更為寬廣?

可以邀請家人們一同欣賞並討論這部片子,相信大家都會有所體悟,有所成長。

 

◎心理癒療DIY

    偏執妄想:精神分裂病患者,常有許多系統化的妄想或關係意念,患者可能是激動的、憤怒的、好辯的,有時也是暴力的,經常很難共處。

arrow
arrow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