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要戒急用忍式的恢復社會生活的功能。長期酒癮的人,他們的生活技巧因為腦力減損,會有相當程度的障礙。然而從外表上看來,他們肢體強壯,講話頭頭是道,只要不喝酒,表面上看來就像一位正常的人。因此,不管是酒癮的人自己或家人,都會急於要去找工作、找朋友,急於恢復正常的社會生活水準。只是,太快的要求與期待,往往不是酒癮的人現在的腦力所能承擔的。所以,最好要縮小打擊面,也就是縮小他要用功生活的範圍,集中他可用的腦力,從事他做得來的工作。在朋友交往中,也要縮小他的人際互動的範圍,如果能從簡單的工作開始做,從最親近的朋友先有互動,先穩住日常生活的陣腳,再一步步拓展,才不至於因為腦力不夠,造成再度挫折,喪失信心。這種戒急用忍的漸進方式,是恢復其社會功能的根本方式。

(4)酒癮的人要從事腦力的培養。基本上,停止喝酒、沒有酒精對腦的不良影響,就是保養腦力的最好方法。

...全文請連結至「胡海國醫師部落格」

arrow
arrow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