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jpg 

《阿凡達》系列-文化的包容與接納

文/張智棻

 電影阿凡達中,地球人各自為了不同的目的而想要接近潘朵拉星球上的納美人,然而,由於種族的不同、文化的不同,不管地球人如何的努力,始終無法真正融入納美人的社會。甚至,當主角傑克靠著女主角奈蒂莉的信任和牽線,首次與納美族人見面時,納美人還是以厭惡、鄙視的態度希望傑克可以滾出納美人的生活空間。由於對地球人的不瞭解或是成見,納美人拒絕和地球人和平共處,也有可能是因為看不起地球人,納美人選擇把自己的心關起來,不願意接受和自己不一樣的地球人。這樣的情節,不僅僅是發生在電影劇情中,在每天的生活之中也是俯拾即是。

 以婚姻關係為例,當男女雙方的家庭結為姻親之後,不同家庭文化背景的兩個人,常常面臨到生活上的考驗與困難。喜歡年節歡樂氣氛的老婆總喜歡在過節時把家中佈置得特別漂亮,並邀請親朋好友一同到家中同歡,看在儉樸成性的老公一家人眼中,總覺得老婆鋪張又浪費。當公公婆婆抱持著娶到「浪費的媳婦」這般的成見和媳婦生活,忽略了溝通瞭解的重要性,總是處處看媳婦不順眼,忘記媳婦的優點與長處,只著重在媳婦和自己不一樣的地方,久而久之,家庭自然失和,連帶著婚姻關係可能也逐漸走向終點。

 另外隨著台灣的新住民增加,不同國情背景的家庭結為姻親,婚後所將面臨到的生活文化不同的問題又更加複雜了,美國人結婚時不習慣收紅包,反而在百貨公司開出清單供親友們認購,這點就和台灣人偏好在結婚時包紅包的文化很不相同。另外,在俄羅斯的文化中,送錢是很不禮貌、很瞧不起人的一種行為,倘若是台灣男子想要以送紅包的方式討好俄羅斯籍丈母娘,只恐怕是孝順的美意沒收到,可能還險些鬧出家庭革命呢。

 目前台灣有許多的新住民,他們各自帶著屬於他們自己的文化和生活習慣嫁來台灣,卻可能不受到重視,反而是被要求全盤接受台灣人的文化,這是相當可惜和遺憾的事。此外,有些人可能因瞧不起新住民,而不願與之相處,也不願學習對方的文化,相處時總是冷嘲熱諷,就像是不願打開心胸接受地球人的納美人一樣,不但失去了學習異國文化的機會,也讓彼此失去了安適生活的權利。種種的異國文化相處議題沒處理好,小則影響個人精神健康,大則影響家庭中彼此的和諧關係和全體的精神健康,讓人不容小覷。

 阿凡達中的奈蒂莉和傑克跨越種族的問題愛上彼此,傑克也因為深入學習瞭解納美人的生活文化而愛上那片土地和納美族人,而在最後選擇讓自己變成納美人。電影的發展走向啟發我們應學習尊重每個人的文化,並試著將自己的心打開接受和自己不一樣的人事物,唯有透過真誠的互動,放棄舊有的成見,試著以嶄新的方式接納別人,而非一昧單方面要求別人配合自己,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才有可能真正邁向彼此尊重以及和平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