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 名:怪獸電力公司
英文片名:Monsters Inc.
國 別:美國
發行公司:博偉、迪士尼
出品年份:2002
演 員:英文配音演員:比利克里斯多、約翰古德曼、
史提夫布希米、詹姆斯寇本、珍妮佛提莉
導 演:彼特達克特、大衛西佛曼


 《怪獸電力公司》是一部創意十足,而又溫馨感人的動畫電影。在怪獸世界裡有家電力公司,專門利用驚嚇人類小孩所產生的驚叫聲來發電,而大毛怪蘇利文嚇人功夫一流,是公司裡業績最好的「驚嚇專員」,他能讓孩子在睡夢中驚聲尖叫,為公司收集到大量能源。

 

 睡眠驚恐疾患(sleep terror disorder)是一種常初發於4到12歲兒童的睡眠性疾患,患者經常在一聲尖叫後從睡眠中突然醒來,並出現強烈害怕與自主神經激發,如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冒冷汗等病徵。

 據研究顯示,約3%的孩子反覆有這樣的問題,男性多於女性,且通常在青春期大腦發育成熟之後就會自然轉好,成人中僅1%有此症狀,家長無須特別擔心。另外,這種疾患較常發生在主要睡眠時段的前三分之一,因此怪獸世界裡的「驚嚇專員」若要大幅提升績效,必須善用這段黃金時間!

 在睡眠驚恐發作後,患者的神智無法立刻清醒,對於別人的安撫沒什麼反應;此外,他們不太能回憶出夢境,隔日也完全不記得半夜發作這回事。根據腦波監測資料得知,患者尖叫前的數秒鐘,是處於「非動眼時期*」的慢波睡眠狀態,而這個狀態下大部分腦神經都在休息,並非在作夢。因此,家長無須擔心孩子是否夢到了什麼可怕的東西,也沒必要一直詢問夢境內容。

 另外一種相關的睡眠疾患為夢魘疾患(nightmare disorder),患者通常是在「快速動眼睡眠期*」裡作了一個威脅到生命安全或自尊的惡夢後,馬上從睡夢中完全驚醒,且神智很清楚,知道自己在作夢。此驚醒較常發生於睡眠時期的後半期裡,在這段期間中,許多大腦神經細胞都在運作,但身體肌肉缺乏張力,因此患者可以詳細回憶夢中複雜事物,卻較少出現尖叫、說夢話、拳打腳踢或夢遊等情形。

 研究調查顯示,大部分夢魘患者初發於3~6歲,女性多於男性;病症輕微時,一週約發生一次,不會造成心理上的壓力,但病症嚴重時,可能每晚都發生,且嚴重影響到白天的功能。此外,約有六成左右患者在症狀發生時,面臨著重大的生活壓力事件,家長可試著與孩子談夢,瞭解他們的心緒狀態,並適時轉介兒童心智科。當孩子將夢魘的害怕感受與入睡情境相結合時,他們會有不敢上床睡覺的情形出現,這時物理環境作些改變,如加個小燈、放點音樂或是給個玩偶,將有助於打斷連結,進而改善情況。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白天接受各式各樣刺激,到了晚上大腦就必須整理這些外在刺激,轉變成為自己記憶的一部份。奇怪的事情在夢中出現是很正常的,但若經常作噩夢,那很可能表示大腦無法承受,並整合這些白天所發生的刺激事件,恐怕就有必要與心理衛生專業人員約診了。 

 


 

◎電影處方籤

父母可藉由《怪獸電力公司》這部片子,向孩子說明睡眠歷程及其特性;當孩子害怕黑暗而不敢獨睡時,也可藉這部片子試著讓他們知道:大毛怪不過是長像兇惡,其實一點兒也不可怕;同樣的,黑暗也沒什麼大不了,就算真的有鬼,其實也無需怕它!
 

◎心理癒療DIY

■ 非動眼時期:睡眠由淺入深的四個時期,特徵為腦波振動頻率慢,肌肉處於具有張力的狀態,眼睛不會快速轉動。
■ 快速動眠睡眠期:睡眠的四個時期之後的特殊階段,腦波振動頻率快,肌肉呈現麻痺狀態,但眼睛會快速轉動。




本文摘自《心理癒療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箋》
韓德彥心理師著/行雲文化出版
圖片提供:得利影視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