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_schmidt_01m.jpg    

片 名:心的方向
英文片名:About Schmidt
國 別:美國
發行公司:邁拓
演 員:傑克尼克遜、凱西貝茲、琥珀戴維絲、德莫麥隆尼
導 演:亞歷珊德潘恩
原著劇本:亞歷珊德潘恩、吉姆泰勒


 電影《心的方向》(About Schmidt)榮獲金球獎五項提名,是一部探討老人心理衛生*的絕佳好片。影帝傑克尼克遜在片中飾演一位剛從職場退休的史密德先生,女兒硬要嫁給一個他不太欣賞的老兄,而和他結婚42年的老婆又突然過世,他必須一個人獨自面對這一連串的壓力事件。

 

 依據Holmes & Rahe的看法,所謂壓力事件*就是讓人們耗損精力而必須重新適應的事情。這兩位學者在一九六七年提出「社會再適應評量表 (Social Readjustment Rating Scale)」。其中,喪偶的壓力為100,退休為45,兒女離開家庭為29,顯然史密德先生已承受頗高壓力。

 他們的研究指出,若過去一年內壓力事件總分在200到300之間,那麼約有50%的人在第二年會出現身體病痛;當總分高過300時,身體出狀況的百分比會提升到79%。當生活事件愈多時,身體健康所承受的威脅也就愈大。

 史密德先生退休後回到原來公司探望以前同事,原本打算幫忙處理一些大案子,沒想到公司沒有他依然可以運作得好好的,同事們各有要務在身,甚至找藉口將他帶離辦公室。他感到尊嚴掃地,面子全失,回家竟然還跟妻子吹噓說幫了大忙!

 他反對女兒嫁給一個賣水床的商人,嘗試跟女兒溝通,女兒卻凶悍地頂嘴道:「你過去幾時關心過我?現在你可以選擇參加婚禮祝福我,或者自己開車回老家去!」他無法左右女兒的決定,覺得自己窩囊、沒用,深墜憂鬱谷底。

 妻子驟逝也讓史密德失去生命重心。過去老婆在身邊,鬥嘴還有個對象,生活也有人照料,老伴突然去世,他必須靠自己重新適應生活,好好活下去。

ABOUTSCHMIDTMulroneyDavisNicholson02.jpg  
老年人面臨退休危機,更要重視壓力因應課題,方能重新尋得「心的方向」。

 他決定領養一個非洲孩子,並安排一趟旅行,重新尋找生命的意義。他駕駛露營車去認識朋友,參觀博物館體會先民們篳路藍縷的開創精神,同時他也敞開心胸,體察心靈深處感受。最終不僅接納了女婿一家人,也尋找到「心的方向」。

 老年人在時間運用上必須有效規劃,作有意義的事,同時應盡量保持思考彈性,多給予子女們支持與鼓勵,讓他們接受人生必經的磨練與考驗。唯有如此,才能讓自己享受快樂、充實的老年生活,並成為一個受人敬重又喜愛的資深公民。

 

 


 

◎電影處方籤

建議退休老年人觀看《心的方向》,並思考以下幾個問題:
一、退休前後,史密德先生的生命重心是否有明顯轉變?我是否也經歷過這樣的轉變?
二、史密德先生與家人的關係如何?我與家人的關係又如何?
三、史密德先生如何尋得心的方向?我又要如何找到我自己的心的方向?

 

◎心理癒療DIY

■ 老人心理衛生:一門探究老年人如何維持心理健康,增進生活適應的學問。
■ 壓力事件:讓人們耗損精力,而必須重新適應的事情。當壓力事件過多時,個體容易產生身心失調。



本文摘自《心理癒療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箋》
韓德彥心理師著/行雲文化出版
圖片提供:得利影視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