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癒療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箋

韓德彥心理師 著

 

片 名:忘了我是誰

英文片名:The Majestic

國 別:美國

發行公司:華納

出品年份:二○○二

演 員:金凱瑞、洛莉荷登、馬丁藍道

導 演:法蘭克德拉邦

原著劇本:麥可史洛安

 

遺失生命的線索

由金凱瑞所主演的《忘了我是誰》,是一部描述「失憶症」特性的電影。金凱瑞在片中飾演一位電影編劇,由於無端被人指控參與共黨活動,導致新片無法開拍,隨後女友離他而去。原本想要開車散心,不料途中卻發生意外,連人帶車落入水中,被河水帶到一個小鎮。從此以後,他便「忘了我是誰」,過去的事情什麼都想不起來了,開始在小鎮裡用新的名字與身分,過著全新的生活。

在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中,與「失憶症」有關的疾病共有兩大類。第一大類稱之為「譫妄*、痴呆、失憶及其他認知疾患」,其中的「失憶性疾患」是指:學習新訊息的能力受損,或記不得過去已學會的事情。通常這種疾患是因為頭部創傷、酒精濫用、腦中風或藥物副作用所造成的。由於金凱瑞在片中頭部被橋墩撞到,所以他的狀況,可能屬於這種「一般性醫學狀況造成的失憶性疾患」。通常這種失憶症,兩年內狀況即可逐漸改善。

與失憶症有關的第二大類疾患,被稱做「解離性疾患」,其中「解離性失憶症」的特徵是不能記起重要的個人資料,且其範圍太過廣泛而無法以普通遺忘解釋。「解離性漫遊症」的特徵是突然離開家或工作地點,無法記起過去事情,可能經過長途旅行到一個新的地方,用新的身分過生活。

「解離性症狀」的基本特質是有關意識、身分、記憶,或對環境知覺的正常整合功能受損。依照目前精神醫學的了解,解離症狀的初發通常與創傷性壓力事件有關,大多數的個案是成年人,且多屬單次發作,每次發作可持續幾個小時到幾個月,復原通常也較快。

「解離性漫遊症」的患者即便在記憶恢復後,對過去有關創傷的部分仍難以回憶。例如:軍人對於發生於幾年前,戰場上同袍被殺的事情全然不復記憶;車禍或地震時親眼見到家人喪生的人,也記不得與該事件有關的事。這些人常常還會伴隨有憂鬱、悲傷、羞恥或罪惡感的情緒;有時候甚至有自殺與攻擊的衝動。

人是一種適應力很強的物種,當創傷事件發生後,意識無法承受,大腦自動會將這種急性壓力暫時收藏起來,於是個體會忘了自己是誰,選擇一個新的身分,擁有多種人格特性,或是失去自我特性,如此則分別演變成失憶症、漫遊症、多重人格、自我感消失等四種解離性疾患。

解離性疾患的個案報告近年來增加的相當快,一般相信這與兒童虐待、性侵害、天然災難及重大人為意外等創傷事件的發生有關。因此,減少創傷事件,將可以降低這種疾患的發生率。

 

◎電影處方籤

失憶症不是失智症(過去稱作老年癡呆症),也不是健忘症(記憶能力不佳)。有失憶症的人,並不會在看了《忘了我是誰》就馬上恢復記憶。不過,根據文獻指出,這種患者在接受類似催眠的暗示下,可以喚回過去記憶。與創傷有關的心理疾病還真不少,我門實有必要盡全力防止創傷事件的發生。

 

◎心理癒療DIY

    譫妄:短暫幾小時到幾日的時間裡,意識不清、認知功能下降的一種精神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