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brain.jpg 

【Mr.Brain系列】戲說腦科學

文/神經元小子

  日前電視上映日本偶像劇”Mr.Brain”(腦科學先生,由木村拓哉主演),讓我驚豔不已!而在日本,這部連續劇是在半年前早已推出的戲碼,論其製作拍攝,更在一年之前了。

 

 戲中有意無意間,安排在每一案件環繞一個腦功能的主題,劇情進行中更模擬高科技立體投影及插畫來說明某一腦區塊與該腦功能的關係,例如海馬迴與記憶及杏仁核與情緒的關係。這些腦科學的基本知識,無形中就像驗指紋與驗DNA成為科學辦案的基本常識一樣,在大眾傳播中推廣了出去!希望也能在台灣社會掀起一陣探究腦科學的熱潮。

 影集中涉及的腦科學知識都很基本,並不難懂,對腦科學有興趣的觀眾如我,深感意猶未盡,故在此不揣淺陋,就自己所知提出來與大家分享,希望對腦科學有興趣的朋友,在觀賞該影集時,能知其然之外,也能知其所以然。

尋找你左邊的人

 在第一集裡,Mr.Brain說:「站到你愛人的左視野去,這樣會得到感情加分的效果,因為負責處理左視野的右腦,同時也是負責處理感情的腦!」該電視台也大加廣告說:「教你如何應用腦科學,戀愛必勝!」我很同意廣告的說詞,然而劇中「站到你愛人的左視野去」的推論,卻值得探討,我想在此提出個人不同的意見,就教高明!且讓我們先瞭解一下左右腦側化的現象:
 
 一、人猿的腦與人腦的結構最像,只是腦前方的額葉還不發達,而且左右腦功能區分還不大,被認為腦的側化還不明顯,例如沒有明顯慣用右手或左手現象。
 到了人腦階段,除腦容量整個增加外,前額葉是最大幅增加的腦區,腦功能也明顯分成左腦掌理性功能,如邏輯、分析、語言、數理等;而右腦則掌情感功能,如情緒、直覺、藝術、音樂等。人類較猿猴等更進化的腦功能,如決策、推理與情感,則是由增加的額葉區負責。人腦分左右兩半腦不同功能的側化現象,被認是物種較高程度的進化。

 二、一般我們說「左腦控制右邊身體,右腦控制左邊身體」,這是簡化的說法,真正控制左右邊身體的,只是左、右腦半球內的二段腦迴!位於中央腦溝前後方的運動皮質及感覺皮質而已。(詳圖一)

001.jpg 
圖一:運動皮質及感覺皮質位置

 所以若用左手來刷牙、切菜、打球,就只是訓練到右腦中間段的感覺皮質及運動皮質而已,對於右腦內掌控情感功能的右前額葉區,並沒有訓練到。
 但若用左手來彈琴、畫圖,對開發右腦的情感功能卻會大有幫助,其關鍵並不在左手,而且從事的活動是屬藝術活動,屬於人的情感訓練範疇,是會活化到右前額葉的腦神經的!
 因此,同樣用左手來活動,卻會因所從事的活動性質不同,而訓練到右腦不同的區塊及其功能,這一點是不宜簡化而以一概全的。

 三、「左視野影像投射到右腦」的說法,也是簡化的說法。視神經最後將光及顏色的刺激送達的地方,是腦半球最後面的枕葉視覺皮質區(亦詳圖一),再由該區往前與頂葉、顳葉去連結(詳圖二)。所以,左視野的影像,在右腦處理的腦區,是在右枕葉(詳圖三),並不剛好是右腦內處理情感的前額葉區!雖都在右腦內,只是一前一後,相距甚遠!所以站到愛人的左視野區,與站到右視野區,兩者對右前額葉的刺激,都是很間接的。

002.jpg 
圖二:枕葉視覺訊息傳遞路徑

 四、所以,戀愛必勝秘笈,以腦科學攻之,要攻右腦功能是沒錯的,那就是直接去活化愛人腦內的情感功能,稱讚他/她、鼓勵他/她、安慰他/她、關心他/她、接受他/她,不要老是惹他生氣、潑他冷水,這比站到他/她左視野去,更符合腦功能實際運作吧!

 五、就腦表層皮質的功能而言,腦是有左邊與右邊及各腦葉功能的不同,然而就其內層白質的連結來看,又將分區的功能巧妙精細地綜合成一個完整的腦,使它能呈現出許多高級功能,遠超出分區的加總功效,諸如:創新思考、重要意義的把握、不折不撓的意志、愛與信仰……等等。其實,腦從胚胎期就是一個完整的組織,發展到後來,各區分化出不同功能,是先有整體,再有部份的,而不是先有各部份後再去組出整體,這就是為什麼腦整體功能大於部份加總的原因。由此來看「去愛一個人」的腦功能,顯然就不只是右腦的情感而已,左腦的理性功能也有參與,兩者微妙地互相制衡,也互相加乘!有時,理性削減了愛情的衝動及熱力,而有時,它提昇了情感的穩定與成熟。

 情人眼中出西施,不論左視野、右視野,隨便站都好看的不得了!然而,最令人感動的站法,是一方願意站到對方的背後去,成為支持他的力量,即使不被看見也無所謂!這樣的愛,大概只能以全腦的觀點來解釋了!

003.jpg 
圖三:左視野影像在右腦枕葉處理

 

以上圖片出自 : 圖解臨床神經解剖學及神經科學, 簡基憲, 藝軒圖書出版社&Elsevier(Singapore) Pte Ltd. 2007,   P.226, P261, P2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