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brain.jpg

【Mr.Brain系列】眼睛洩露的秘密                                          

文/神經元小子

 Mr.Brain以fMRI(功能性磁振造影)的影像,証明「大腦不說謊」。當記憶功能啟動時,例如讓嫌疑犯看現場照片,嫌犯大腦顳葉內側的「海馬迴」組織(圖一)就會活化起來;經由fMRI取得的影像,若海馬迴呈紅色活化狀態,就相當於取得「大腦認得這個場所」的證據!但可能嫌疑犯的前額葉下令回答「我不認得、不記得了。」則警方就可用fMRI的影像證據,推翻嫌犯的供詞,比測謊更準確!
 然而這一切都還只是令人嚮往的,未來科技辦案的理想藍圖,就像驗DNA在廿年前都還是科幻理論一樣,相信不久的未來,也能落實拍攝「腦影像」作為第一手證據!

004.jpg 

圖二:海馬迴
以部分透明的大腦圖,顯示邊緣系統的構造(紫色),及其與下視丘(深紫色)的相關位置

圖片出處 :人體生理學 潘震澤總編譯, 合記圖書出版 2006,三版二刷, P.191


 但在日常生活中,當一個人心口不一,口是心非時,我們有沒有更簡單而直接的方法,馬上辨別出來?
 劇中Mr.Brain分析:當人說了一個謊言後,為了配合這個謊言,符合說話前後的一致及合理,管邏輯的左腦就會特別活躍,再出口的話語,才不會漏出馬腳!然而,左腦被迫不當活化的結果,會牽動人的眼球不自覺的快速向右上方動一下;所以當一個人說話時,眼珠咕嚕嚕轉,而且不時瞄向右上方,那他腦內的思考方向,是在虛構一個景象/事件的!回想古人說「觀其眸,人焉叟哉!」雖不無道理,只是說不出「如何去觀」。因此,我們不免要追問:那麼,眼睛看向左上方,向正左方,向右下方等其它方向,又說明了什麼嗎?

 在用fMRI造影術來取得腦神經元活化時的腦部影像前,心理學家用統計方法來記錄、分析人的動機與行為的關係,其中一派「神經語言學」(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NLP)的研究者,就觀察到: 眼睛看向不同方向時,人的思考也處於不同的狀態!(但請特別注意,該統計結果只適用於慣用右手的人!)當然,也必需同時觀察說話者的身體姿態,說話的語氣等因素,才能判別一個人說話的真偽!

 NLP學派對眼睛動向的研究結果如下圖示:

fa.jpg


fa2.jpg 

圖二:參考 NLPU 100A:Basic NLP Skills Core Course Booklet, P.37

 所謂建構(construction),是指重新去組合一些可能的因素/要件,會憑空增加一些原來沒有的,也可能會刪去一些原有的部份。再舉例說明圖二的意思:
視覺性建構:當一個人說:「仙境的景像,應該是森林很綠,天上雲很白…,嗯,…還有花朵豔麗…」時,他在建構一個影像,邊說邊想時,眼睛會不自覺的來回看向右上方。
聽覺性建構:若一個人在思考時,他的眼睛自動的看向水平的正右方,他可能在想:「這首歌的低音部份,如果加入低音大提琴,整個氣氛會更令人摒息……」。
搜尋內在感覺:人的眼睛看向下方時,通常頭也會低下來,雙手會環抱在胸前,若他的眼睛不時看向右下方時,他的大腦會是在思索:「前天老師罵人時,我是覺得不耐煩?還是感到害怕?」他比較是在搜尋及釐清自己的內在感覺。
你可以去問問朋友:「請問,你記不記得上星期天出去玩時,你穿怎樣的衣服?」然後看看他在回答時,努力去想,去回憶時,他的眼睛是否會往自己的左上方看過去?
或者,你考考你的朋友,國旗歌的旋律怎麼哼?當他在回想聲音時,眼睛是否平行瞄向正左方?
如同例,當一個人雙手環抱胸前,低著頭不說話,或許還來回跺方步,如果他的眼睛是不時看向左下方,那他思索的問題會是:「如果我答應,會怎樣?若我不答應,又會怎樣?」這一類自我內心對話的題材。

 就生理上的反應而言,大腦對外來的訊息也都有它自然生成的反應路徑,所以「大腦不說謊」在生理上是一定成立的,也因此可以有證據力,除了fMRI造影可取得大腦影像之外,「靈魂之窗」的眼睛,其實洩露的秘密更多,如何解讀我們感官收到的第一手資料,將它轉成客觀的證據,顯然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