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 名:史瑞克
英文片名:Shrek
國 別:美國
出品公司:環球
演員:邁克麥爾斯、艾迪墨菲、卡麥蓉狄亞、約翰李斯高
導 演:安德魯亞當森

 「史瑞克」是一個高大魁梧、面惡心善的綠色大怪物。在某次特殊因緣際會下,他與一隻會說話的驢子,共同踏上拯救公主之旅。不過,這隻聒噪、膽小,卻又十分逗趣的驢子,似乎罹患了多種「恐懼症」,不僅怕高、懼血,同時不敢在黑夜中獨處,讓整個拯救行動猶如鬧劇一番,笑料百出。

 恐懼症是啥玩意兒?根據目前精神疾病診斷準則,其主要症狀如下:

■ 由於某種特定物體或情境,而導致過度或不合理的持續害怕
■ 暴露於上述刺激後,出現焦慮、恐慌反應,在兒童則可能以哭泣、發脾氣、戰慄或依戀行為表現此焦慮;
■ 逃避此種情境,或懷著強烈焦慮忍受痛苦
■ 畏懼情形嚴重干擾日常生活、影響職業功能、社交活動,或是個案本身對此症狀十分苦惱

 台灣地區精神疾病調查指出,成人社區樣本的終身罹病率約在4%左右,而門診病人樣本則僅約2%。顯然,有許多人雖罹患恐懼症,卻不知道或不願意接受精神科的治療。

 當孩子有恐懼症的傾向時,有些父母會自己想法子來處理這樣的問題,例如:循序漸進讓孩子接觸小貓、小狗,一旦孩子發現這些小動物並不可怕,便能克服心理障礙,而後自由自在與動物相處。這種方法非常類似行為治療中的「系統減敏感法*( systematicdesensitization)」。不過在臨床治療上,治療者通常會先評估患者在各個情境中的害怕程度,並同時教導放鬆技術,讓患者系統性地從弱到強,逐漸克服。若執行踏實,通常的確能抵消畏懼反應,成效良好。

 不過,也有人採取另一種比較粗暴的方式「治療」恐懼症*,他們讓患者「置之死地而後生」,害怕到極點而不再害怕。例如:史瑞克就這樣對付驢子的懼高症,他刻意搖晃吊橋,讓驢子深刻體會害怕感受,最後總算成功渡河。這種單次伴隨高度焦慮的方法,在行為治療上被稱作「洪水法*(flooding therapy)」。

 根據心理學制約理論,當刺激反覆出現,卻未伴隨實際害怕的事物時,刺激與反應之間的連結會被打斷,因此患者日後就算再遇到蜘蛛、血,或密閉空間等情境,也不會感到害怕。然而,由於這種方法會引發極度不適,在人道考量下較少被採用,且可能弄巧成拙,反讓患者更害怕,早早退出治療。

 在回程中,史瑞克中了羅賓漢一箭而流血,驢子見血就昏倒……這種症狀在在分類上屬於「血液—注射—受傷型的恐懼症」。見血會導致副交感神經亢奮,血壓急速下降而昏倒,這種亞型具高度家族遺傳傾向。

 驢子因怕黑,無意中發現公主在晚上會變醜的秘密。公主要求他保密,驢子擔心自己做不到,甚至自言自語說必須去看心理醫師,才能平緩內心衝突!卡通反映了美國不忌諱心理問題的文化,或許也可讓國人在面臨心理困擾時,更願意求助於精神醫療。

 


◎電影處方籤
《史瑞克》是一部非常棒的動畫,不僅人物表情豐富、動作自然,故事更是精采,顛覆過去傳統。例如:公主練過防身術,有辦法將羅賓漢等強盜一一撂倒;公主被史瑞克吻了之後,不但沒變美,反而變成跟史瑞克一樣「醜」。觀看《史瑞克》,可以改變我們對性別、美醜的刻板印象,讓我們想法更有彈性!

◎心理癒療DIY
系統減敏感法:依據制約理論,從最不害怕的情境到最害怕的情境,配合放鬆技術,逐步降低焦慮感受的治療方法。
恐懼症:過度或不合理的顯著持續害怕,其觸發是由於某種特定物體或情境的出現,或預期其出現。
洪水法:根據制約理論,在單次治療時程裡直接呈現個案最害怕的情境,以「畢其功於一役」的方式,解決恐懼症狀的治療方法。

本文摘自《心理癒療DIY-韓心理師的電影處方箋》
韓德彥心理師著/行雲文化出版
圖片提供:得利影視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