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jpg  

專訪「幸福音樂會」演出團隊-精神健康合唱團

 「大家都快快樂樂地來唱歌,忘卻煩惱,就是幸福!」

精神健康合唱團指導老師:洪良一、蘇碧莞
 

 每個禮拜二晚上,台北精神健康學苑總是歌聲悠揚,他們是每年站在精神健康嘉年華舞台演出的「精神健康合唱團」,表演的高水準除獲得聽眾好評,看在該團的指導老師:洪良一老師、蘇碧莞老師眼裡,更是難能可貴。

 洪老師說,這個合唱團是「只要想唱歌,都可以來」。他回憶,成立之初成員少,聲部不平衡,只能說是「一群人在唱歌」,後來,洪老師找了老搭擋蘇碧莞老師一同來指導,並擴大招生,不篩選學員,讓合唱團成軍。

 

005.jpg  
精神健康合唱團員們,靠著熱情與認真,共同引吭生命的美好
 

003.jpg  
可愛的爸爸們都是我們精神健康合唱團的台柱喔!臉上每一道皺紋都像是一則雋永的故事,爸爸們用豐富的人生,一齊哼出幸福健康的歌聲。 

 

 洪老師、蘇老師搭擋二十餘年,有豐富的練團經驗,洪老師長於編曲、作曲,蘇老師除了司琴,也負責學員的聲音訓練。面對這個平均年齡在60歲左右,大多是業餘,甚至原本對音樂外行的團員,兩位老師煞費苦心。曾服務於國小的他們說,小孩的聲音可塑性大、學習力強,但這群團員年紀較長,聲音都定了,除了蘇老師調整團員聲音外,洪老師在歌曲的挑選上也以通俗化、能吸引團員為考量,並常常為團員量身編寫合聲,「你看我們表演的歌曲,有相當大比例都是我編曲,這並不常見」,洪老師說。

 蘇老師則談到,有一半以上學員加入時,聲域不容易找,音準亦不準,但是,學員的認真讓她很感動。「能達到這樣的演出水準不容易,團員的努力,就是我們指導的動力」,蘇老師感性的說。


001.jpg   
精神健康合唱團於2010精神健康嘉年華中精彩演出,贏得觀眾滿堂喝采。 

 

 為了讓學員保持對歌唱的興趣,兩位老師還在每次練習時挪出一段「卡拉OK點心時間」,讓大家可以唱唱流行歌曲,抒解一下,幾年下來,有不少學員都獲益於兩位老師,燃起對音樂的喜愛。「我先生也在這個團裡面,他就是來到這裡才開始認真唱歌的」蘇老師說。而另一位深受其惠的例子,是資深精健家族志工吳仙里,「我以前從來不敢想像自己能唱歌,沒想到現在竟能上台表演」,熟悉吳仙里的朋友,很難沒聽她這麼說過。


004.jpg  
精神健康合唱團指導老師:蘇碧莞(左)、洪良一(右) 

 談到即將舉辦的「幸福音樂會」,兩位老師異口同聲說:「讓大家一起快快樂樂來唱歌,忘掉煩惱,就是幸福啊!」確實,除了讓更多人享受歌唱的快樂,兩位老師無所他求。若說音樂是心靈的避風港,是夢想的平台,洪老師、蘇老師帶領的精神健康合唱團,本身便是首動人的歌。

 


2011brainlohas.jpg  

Shining Brain, Shining Taiwan 幸福音樂會

◎時間:2011/12/17(六)18:30
◎地點: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B2演講廳(建國南路二段125號)
◎洽詢及索票電話:(02)2327-9938

 

arrow
arrow

    Brain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